Monday, August 2, 2010

规律,自由,时间

一.规律

在掌一门新的学科,或钻研一项新的技艺时,最重要而且最费时间过程就是前期对规律的摸索。如果进步的缓慢就需考虑对问题的聚焦是否到位。只有掌握了规律,遵循逻辑,理性判断,很多新事物掌握起来就容易多了。

为什么有些人接受新东西就要快一些,因为他们对信息的筛选,定位,聚焦上的熟练度会节省很多时间,当逻辑和推理成为思维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任何纷繁复杂的外在程序都会被剖析,从而进入实质内核。

同时,理智思维决定了秩序,条理,客观,人如果一直感性思维,就会杂乱,失序,脱节。回想走过的路,发现等我弄明白这些东西时,才真正获得了一份内在客观感受的稳当。从去年到今年,我思维的发展也是两重天啊。用理性的盒子来规类感性的思维,将此排列在头脑中,就会平衡,就会看天是天,看云是云。

不理性不但不能成事,且有损精神和身体的健康。但凡思想和身体有疾患者,很大程度上都缺乏有效的自控自律,反之由感性泛滥而引发的思想身体疾患会大大降低生活的质量。所以,求发展求生存,当以科学理性规律为精神法则,感性是用来升华用来品味的,而不是被随意放逐的。

二.自由
抛开人身自由来谈,一颗心灵的自由往往很难不受制于任何形式的限制。我也很难弄明白,那些束缚心灵的往往是背负多年却永远也看不见的价值观,是非观,甚至美丑善恶观。背着那些沉重的枷锁赶路爬坡实在是愚蠢之极。人之所以被无形束住高飞的翅膀,原因就是缺乏一颗挣脱锁链,追求自由的心。

当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存在于这个世上,这状态就是一种价值,不论其高矮胖瘦美丑,无论外界如何变幻,自我从容就是一个自由的人。学会自由的抛开那些种种让人沉重的东西,首先得经营自己的人生,方才能向外扩充。自由,背后支撑它的是个体的价值观,它是恒定永久的。

没有什么比一颗自由而不向外攀援的心重要。记住,抛开无谓的束缚,我就是我,每个人只能对自己的人生负全责,其它,都存在于这个基础上,如果没有了基础,谈何负责?

三.时间

“时间是用来行动的,不是用来规划的,时间的意义在于目标清晰”。优米网的有些东西还是不错的。拿一些米友的话来说,可惜啊,一个主持人办的网站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好的主持人。

近期主持人变换得太频繁了,整体质量也是下降了很多,看来理想主义与实践可能真是两回事,按说王老师也算是有能力。但从演播室来看就能看出很多问题,空间狭小,背景设计,沙发,装饰品都不时尚也没品味。观众提问时就一个话筒传来传去,多少显得不大气吧。弄个大点的空间,找个专业的设计师设计一下,观众席椅子弄舒服些,如果不能做到每个座位至少每排保证几个无线话筒,高薪聘几个专业主持人,这能花得多少银子。关键是如果这些公司有核心竞争力,有发展前景,这些银子是必须花的。

OK,理性思考,观察研究事物的规律,用行动来留住时间,一颗自由的心来生活,不论有多少压力多少困难,纵然世事变幻,只有内心从容。

2 comments:

孫小美 said...

深刻。
太阳风暴到芬兰了吗?有没有照些极光的照片?好像看啊。

Spring said...

好像到过芬兰某部,可惜我这里没看到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