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第一场雪

芬兰下了第一场雪,一场小雪,房屋,草地,树都覆盖着薄薄的一层,抬眼望去,也是一片银色的世界,小雪还在断断续续的下,道路上的雪已融化成雨水了。突然想起那两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岺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如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翰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这是一首咏雪送友之作,诗人饱含感情描写了白雪,尤其是将纷飞的雪花比喻成盛开的梨花,真是独具匠心,再贴切不过了。诗人为读者奉上了壮丽的北国塞外风光,色彩鲜明,语言明朗优美,写景的同时诗人也表现了雪中送友的深厚情谊。

岑参的诗,题材多样,想象丰富。特别是几次随军出塞,描写边塞最为擅长。他的边塞诗以具有特色的语言,鲜明的情调,把西域地区的雄伟壮阔、绮丽多姿的自然景物,描写的栩栩如生;他把激烈征战、远戍思乡,将军逸乐、战士悲苦等等内容都写入诗中;被认为是“边塞诗”作者中成就最高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