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培养理性思维

有时,很希望像一些博友一样,将以往的文章都隐藏起来。

人在往前行,回头看看以前的想法和发生的事都显得幼稚和无意义,但正如我写博文是为了记寻一个思考的过程,记录个人独立精神和人格圆满的过程。

所以,有时当我再回望以前写的,也只能说明我曾经真实的从某个极其感性和发散思维一步步的往前“挪动”着。

现在越来越体会到科学理性思维的重要性,特别是欧洲这个工业发达,社会井然有序的国家里。可以说从最初到芬兰各方面的不适应,都是思维习惯不同引起的,到现在明白要做成事情必须有相当清晰发达的科学理性思维作为支撑,这个过程中我是一直在思考的。

可总是后知后觉,非要从生活、学习、工作经历的总结中才能得出,有时甚至非常受到一些失败挫折才更清醒。而有些人却能够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和理性,这是让我羡慕的。

再观察我们的当地同学、老师以及经常来学校做报告的知名公司高层管理,是理性让他们走得更高,是科学知识重视逻辑的态度让他们立足于自己的领域,并成为行业优胜者。

我说我有很多缺点,这是感性,我一直是个非常感性的人。
再说我有缺点,也有优点,人生应该经营优点,避开缺点,这是理性。

我想成为一个理性思维主导的人,因为唯有这样,生活会简单有序甚至有利于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而且理性是一个人面对社会最有效态度。

感性的东西,就埋在心底吧。

坚持锻炼身体

这段时间一来一直没锻炼,其实都想锻炼却实施得少,要么出去跑一圈或者走走。

今天户外运动一小时,前二十分钟跑步后来就快步走,感觉真舒服。到处是树木、森林、跑道都被整理得很干静平整,看起来天然的在树林中和灌木丛中向前延伸,其实都有专门的人员护理道路的。

发现经常路过的一片小森林有好多松树被砍了,着实有些遗憾。但他们修剪掉了杂草和灌木,留出两个半圆形的草坪对称在路两边。芬兰政府应该是规划性的砍伐和种植,看到有些空地也被有规律的种起一排排的树,但他们90%以上的树都是天然生长的。

路上遇到不少锻炼的人,年老年少的都有。碰到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妈妈,牵着一条大黑狗,狗大便时她拿出一个塑料袋,完了后随手将塑料袋提起,找到有垃圾筒的地方扔掉。这种事全凭自觉,就像乘坐交通工具都是自觉买票,没人监督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