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有感

今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要找一本书,能读完后内心就变得很强大的那种书。

我觉得提出这样问题的人,就如同一个孩童提出要让父母给他买个多啦A梦般的不现实。内心强大,应该是最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要足够丰富的生活体验,经历一些失败挫折,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敏感智慧的心,整理,自省并且从经历中学习的能力以及足够坚强的神经。

虽然我生活在北欧的鸟语花香,蓝天白云,推门见花草树木的世界。很长时间以来,内心却总是与这种闲适不能完全融合。我的感觉就像一辆加满能量,准备快速前进的列车却无意撞进一条不属于它的行线,因为环境的种种限制,它只有放慢速度一点点挪动。有时我也总在怀疑我的祖国热火朝天,欣欣向荣,人们都快赶超前,而我却在这个发达国家里做着一些无足轻重的工作,内心总生出一阵阵的浪费感,浪费生命中重要的能量。

可是有时人要为身边的人妥协,让步,这样的事情可能只有坚韧的女人才能做到吧。于是我总是自问,我能在这里加强自己哪方面的能力。当这列火车慢得不能再慢了,我只有耐下性子来,潜心投入到生活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我一直认为,任何生活细节的点滴就是你要走向远方最好的方式。这世间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一步到位,你在细节中耗损能量和时间,从细节中去找到生命平衡的力量,这才是真正的力量。因为唯有这样,当你着手任何一件小事时,你都能马上平衡静下心,这就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境界了。

由于远离喧嚣,如果能有一颗足够警觉的头脑,心胸和神经其实能够打得很开,这样在看每件小事或者去做时,你的各种感觉都会一一打开。我自认并没那个慧根去信仰一些教,但是把生活弄得妥妥贴贴,把自己的各方都照顾后,给身边的人一种愉悦,已经是很了不起了。生活处处都是哲学。

优米网请的婚恋专家陶思旋说,女人什么都不做,就把家庭经营好,与家人的关系经营好就已经是成功的了,因为男人有他的社会角色去履行......其实现在这个社会,女人如果没有她合适的社会角色,那会不完整的。只是在这一条找寻的道路上,我们要尽量修炼自己的内心和行为,不要过早的淹没在世俗岁月里了。这现实的世俗日子一步步把人引向失去自我的惯性状态,而我们,必须从生活中无数柴米油盐现实的点滴中磨励出闪光的珍珠来,做好自己,做好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