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我和自行车的故事(1)

其实我十岁就会骑自行车了,还记得和小伙伴大街小巷的骑车玩的经历。整个中学期间我都是骑车上下学,那时我的胆量比技术要高,敢在熙来攘往的车流缝里过,也曾经因为太胆大而撞到过人,不过那种女式的小车,没有让我摔得很重,倒记得一次吓得对面而来的一位大姐从车上摔下来。后来骑车的机会怎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少了,来到芬兰之前我至少有三四年没骑过自行车了。

芬兰的自行车其实很好,都有手闸和脚闸,可是很贵,最普通的一辆需二百欧,其它更好一些的则三四百欧或更高,我刚来时,一位女生给我一辆二手小女车骑,那车非常轻便,可是因为只有脚闸,需要坐在车凳子上,用脚点着地才能骑上去,这个很平常的骑车技术,相信很多几岁的小孩子都会,可我就是不会。因为小时有一段时间流行这个看上去很帅的动作,但爸爸对我说,女孩子这么用脚撑地,太不文明了,我就听话没这么做,这导致我现在在芬兰骑车诸多的麻烦,每次十次路口我都要从车上下来,而别人都是用脚撑着地等红灯的。就因为这样,我还在一次骑车参见仲夏夜篝火掉队的经历,我也试着学着用脚撑这一招,可是胆子总是很小,怕摔倒而学不会。

在芬兰骑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因为有自行车道,而且通常情况下汽车是会让行的,这使很多刚到的中国人都难以适应,最开始,我通常是等在十字路口让汽车先行,而汽车也等着让你先行,在中国各大城市哪一辆车不是和行人抢道啊,呵呵,带着这个思维惯性,很多刚到的还是怕汽车,不过渐渐都适应过来了。

我在芬兰从今天七月份开始,已经骑过四辆二手车了,包括被偷走的一辆,学生村也有偷自行车的。第一、二辆是自行车爆胎了,第三辆被偷,第四辆~~~~害惨我了。

早上骑去上班时,骑上了才发现车胎没气,已经没时间充气了,费了一肚子劲骑到港口,我已经精疲力尽,那天早上风实在太大。于是上班前借充气筒,结果他们都没带。其中一个芬兰女孩子,下班后带我去她家,其男友帮我冲了很足的气,好高兴可以赶得上回来上课。等我吃完东西,再骑时,发现后轮又瘪了,我想完了,这车又得修了。下完课,开锁时,钥匙被我弄断在锁里了,唉,不怪我用力太大,因为锁锈了,我根本就弄不动,就那么一掰就断了。怎么办啊,看到几个男生坐操场的圆桌前喝咖啡,我推着车试一下运气,看有没大力士能把我的锁扯断,可是他们一番折腾后还是无计可施,一个说得找修车的了。我不能扛着锁着的自行车去修车处吧,我打了个电话给fancy,他是经常义务帮我修车的,他说我在上班哦,你自己想办法解决。想想也是,人家不能上着班跑来帮我撬锁吧。又打了一个电话给上海帅哥,正在上课,让我等到三点半以后,我晚上可还要骑车去上班的啊。打了第三个电话给一位据说很man的男生,还好,说弄完他的事情来帮我一下。

我丢下我的自行车,步行回家,好在学校离我家很近。突然接到哥哥从新加坡打来的电话,我说你快到芬兰来吧,他问出了什么事,我说你带着修车工具,他问为什么,你在胡说些什么,我说我的自行车坏了,你来帮我修车啊。这个博士哥哥,狠狠的被我幽了一默,嘎嘎,不过此时得我不着急了,困难的事多了,我就不那么怕困难了,哥哥问你能处理吗,我答of course。

那位很man的男生在完成他的任务后,拿着工具来到学校找到我的自行车,一番比划折腾后,也放弃了,都怪我买了七欧的锁,如果一元店买一欧的,就很容易弄断了。于是他好心建议我晚上可以骑他的自行车去上班,他的自行车是辆不错的女式车,可是有些高,本来是应该坐在上面骑的,那一招我不会,他让我试试骑上来,我试了一下确实恐怖得很,于是在那个小操场,哇哇惊叫了几声,他无奈的看着我说,算了吧,这感觉真TM怪,就跟一个爸爸教女儿学骑自行车一样。他说这话时无奈的表情让我大笑弯了腰,虽然他比我还小几岁。此笑话,此景,此笑声,被我收藏,还有那个拎着工具在操场看我试骑车的男生。他本是想损我几句,意思是我太笨,欲言又止几次后还是没说出,要知道此君损人可是三个字“快、准、狠”,谢谢他口下留情,阿门…_…

晚上,jie借了她的自行车给我上班,并答应第二天去学院带工具给我锯锁头,在关键时候,jie总会出来帮我一把,她骑车比我快,还会脚撑,人也比我强壮。我左想右想,觉得不能在校园里光天大白日的锯锁吧,这也太小偷行径了。第二天早上,kaja来找我前,我告诉她我需要她帮我从学校拖自行车,她叫了两个人来帮忙。见了面,我告诉她因为怕被误会成小偷,需把车弄回家锯锁。出发时,kaja问我, r u sure we are going to do this in the daytime?另一陪同来的女生,也故意怔怔地问我r u sure?maybe we can “steal” it at night.我说:I am quite sure.说完我们再次大笑起来,一行四人,浩浩荡荡的“偷车”去了。好在学校没人注意我们,即使有人问,我有损坏的钥匙为证,也不怕。

现在我的自行车已经修好了,当然还是修车人fancy的功劳,因为他毫无怨言的帮我修车,我会原谅他说让我自己处理的冷醋语气,甚至内心有些感动他的帮助,呵呵,他将坏的自行车的前轮换到上次坏掉的后轮上,不过这轮子不正,钢丝还断了两根,估计也骑不长时间,先骑着,等下次坏掉了,我再来写我的自行车的故事,ok?

5 comments:

hahahaha哈 said...

OK~

hahahaha哈 said...

世界最短留言记录~
下面我好好留言~
我学骑车挺晚的,学会都初中了……
开始买的车还好,后来丢了,买辆二手车,喵的,天天坏!害得我不止一次在高考前的重要考试迟到~
话说我还真不会你会的那种上车法,我只会你不会的那种(绕口令?)
你人缘真好~

Anonymous said...

同情啊。真是兴师动众啊,是不是动员你所认识的所有男孩女孩啊?还有新加坡的哥哥?都是真的吗?

Spring said...

ls,也许是兴师动众了点,但对我来说这是解决不了的困难。
千真万确,本不想回答你,但我很好奇,你在置疑什么?
还有,你是谁,即使匿名也该有个名才好吧!

Anonymous said...

呵呵,这个留言的功能还是不太熟悉,没有注意到还可以用个名字。是真的同情你,只是对你这个新加坡的哥哥啊,觉得有点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