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谈祖国,意难平,谁解游子心......

XXX, Shut up, Don't make me angry!

在课堂上,我直呼他的名字,严肃注视着他,说出上面这翻话,原因是仅开始提到中国的counterfeits。

如果这是一个被讨论的topic,我会这样吗?也许会,因为我曾两次在课堂上反驳那些对中国有片面之词的人。

今天的课是讲国际市场,起初有一个同学说到中国的counterfeits,我一听说中国的事就心里不舒服,老师可能考虑到我们有中国同学在课堂,所以他说well,I would say it happens everywhere......

Ok,那我就忍了吧。然后这个同学就接别人的话,然后准备展开他的discussion时,我忍无可忍的终于爆发了。

我曾不止一次的告诉诫自己:不要如此冲动,当别人片面之词谈中国,或者这些事情都是事实,可是我总是无法很平静的接受这些事实从外国人嘴里说出,或者说我总是很难不与别人辩驳。

我很苦恼自己这种所谓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情节,如果我的祖国真正强大了,那无论何种人或加讪,我们都可以做到心无疵兮 吗?那要得等多久啊,或者能不能等到啊。

可是,目前的我总是意难平,这-非常不好,甚至有违我为人处事的原则,但是人啊,总有些emotional的,即使别人说的都是事实。

拿温总理的一句话:为何总拿中国说事。在我心中,中国有着世界上最优秀深厚的传统文化(虽然某些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正日益被颠覆和消失),但这是那些欧洲小国无论怎么样都无法比拟的,而受西方某些媒体的误导,他们能接受到大多数是片面的信息,甚至Copenhagen气候峰会上,中国被列在List上,却没接收到邀请,我们的代表自愿参加却在一些细节上受到待慢和羞辱,最后还是由我们的国家出面才达成某些协议,世界反而责怪中国的傲慢......

无论我的祖国存在多少复杂的问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都爱着这个国家。我们的国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是事实,甚至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但是,哪一个国家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呢?而世界对待中国的态度难道就很公平吗?

所以,如果大家都是中国人,怎么谈都没事,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国母亲,所谓爱之深,方恨之切。但我不能接受当非中国人,说出任何对中国的片面言辞,而且场合和状况都不太符合的情况来谈,特别是我想问一句: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China?作为一个纯中国人,对她的了解都非常有限,你有什么理由来说东道西,拿一个美国记者的一句话:西方社会想要了解中国,至少需要一百多年的时间

所以,拍你没商量,休怪我不friendly,而且我还要拍得你,任何时候有我在场,不得再有这样的言行,想想有时我也有非常霸道的一面。

这个同学没见我这么严肃,课后我跟他谈了一会:1.我不想再听到从你嘴里说的关于我国家的不好的方面,这不是第一次了。2.我的祖国是个非常大的国家,大得超出你的想像,她存在问题都是有其原因的,你所知道的任何一方面都只能代表非常小的一个面,而且很多好的方面你根本没看到。3.如果你还想说些什么,最后别当着我的面,因为我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OK,这个可怜的被我逼的没办法的男生,只有道歉。
可是我的心多么复杂,我并不认为我是一个片面的人,但唯独这件事上,总是失之偏颇:

温总理说:中国全面实现现代化至少需要一百年左右的时间
邓爷说过: 韬光养晦,善于守拙,有所作为

唉,谁解游子心,无论怎么样,我都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并且做得非常好。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刚发完这个,再来看看一个转贴,我还有什么可说,痛苦啊~~~)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heh.., don't be panic! It is very normal!

fay said...

O(∩_∩)O哈哈~,牛

Spring said...

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