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完美坚持,挥别芬兰

1.
今天,去学校退还了储物柜和电脑室的钥匙,特保留图书卡作为纪念;去同相关的负责人告别并询问实习和毕业的相关事项,以及同一些老师和同学告别;拿着相机照了些图书馆,楼层,餐厅,公共学习区的照片;去到学校管理处退还钥匙时,随口问了学校什么时候会锁门放假,那位上了年纪的管理人员详细的告诉我学校不会锁门,如果我要去电脑室,可以从他那里取钥匙。

至此为止,我还是带着比较好的感觉离开的。虽然很多老师和学生提到这里建筑或者墙面颜色让人感觉压抑,寒冷,甚至这半年来一直在收集意见并动工将墙面换成红色。或者一个学校的感觉或色调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老师学生甚至学院的学风,更大的原因是一个国家的气候特点吧。

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安排,只剩下实习和答辩,外加一个毕业典礼。

很高兴的说,比课业安排提前半年,比三分之一的同学提前一年;
无比想流泪那种,这两年确实很辛苦。
无限踏实的感觉,两年里收获得更多,知识结构的更新,思想结构的自我置疑甚至价值体系的重新构建。

2.
虽然是学校,但是不同国籍的老师同学,马不停蹄的合作学习项目和考核,及实地调研本地公司,见识与合作了许多不同的个体,伊然已是大社会的小抽样了。

在这个小抽样里,你可以体验到合作、高效高质、和谐、开放,优秀,也可能目睹耳闻自私、懒惰、争端,矛盾,狭隘。虽然是没有利益冲突,但是在考验效率和质量的过程中,在面对压力和脑力的挑战时,确实见到了很多的失态或逃避。

这世界的丰富就在于人与人的不同,才有了不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值得欣慰的是终于明白这就是现实世界,人要生活在现实里,就要接受一切合理的存在。终于有能力打破心目中虚无的完美和理想主义状态,这估计是最大的收获吧。

这是一个学风非常严谨的的学校,所以没有轻松拿到好结果的。在这二十几人的小集体中,或者因为压力过大,三人退学转校,两人暂延缓学业,三个提前毕业。

我一直在问自己究竟收获到了什么?

1,
知识方面显然不能说两年就怎么样了,只是开阔了思维方式,毕竟涵盖的面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世界政治经济中,它会要求用现实主义,自由主义,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生态评判等等来分析中国稀土出口引起的国际争端。当你了解了看问题用不同视角的方法,就会对你所处的环境,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更现实的认识。

最近经常对现实很有灵感,仿佛走到哪都能看到那张现实的无形之网,织得很有规律,将人们规范在它的网格之中。要想突破,必须从自已身边开始,积小成多。

2,
有很多事情是做着做着就找到了方法,行动很重要,这是我在做论文的过程中非常深刻的体会。或者开始并不知道怎么着手,通过阅读大量的资料来归纳总结,然后通过不多的方法来获得确切数据,再形成自己的思考。从这里我看到聚焦,专注的重要性。人之所以人迷失会不知所向就是散焦了,做论文,做事做人都要聚焦。

3.
这学期任务也很繁重,自豪的是没有在下午四点后工作过。合理的计划,每天什么时候开始,要完成哪到,或者每周该完成什么,全部从白天的工作中找效率。北欧的冬季,漫长又寒冷,白天的工作时间控制好了就足够了,晚上就暖和的休息了。

4.
我的生命就是坚持了每一次真心的选择。可是比较负责任的说,一旦选择,就没有后退,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有时坚持是因为无路可退了,那么对现实我还有什么可惧怕的呢?

我一直自认是个勇敢的人,这些年仅凭勇气克服了很多困难,为追求自己心中的想法,就算是珠穆郎玛峰般高的勇气被现实磨下一半,余下的也还是可观的。

曾经怯懦和惧怕,是没清自己的缺点,也没看清现实的真实,其实只有接受真实,就总会找到出路。
现在,是时候去体验真实的现实了,期待用自己的创造性和勇气来生活,渴望落入生活中,并从中开出花,,勇气真会随着年龄岁月增加而减少,因此智慧才犹其重要的去使用它。

5.
下周我将去丹麦了,这几年自私的按自己的想法生活,但我是成长了,明白自己也要付出牺牲加创造。

对于离开芬兰还是满怀遗憾,有时是没有选择的。当很多会引起感叹的想法,没开始就被我蔬理了,已习惯将很多思绪收起来,放在一格格理性的盒子里。更多的时候,我是在换一种思维方式和思考方法。现在的我,虽然不能说是自己最满意的,但是自己最能接受的一种状态。

最后想说的是:从明天起,我将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而朝大海,春暖花开。


P.S

李健 - 完美坚持
专辑《音乐傲骨》



眼看秋天金黄了寂静的山谷
而我还在春天里挥汗忙碌
等待和耕耘 谁更辛苦
阵阵的秋风也开始急速
在漫长的守候里
忍耐就是最坚强
接受追逐的希望
是我唯一的疯狂
有时坚持就是一种无路可退
就像大地不能停止开放花蕊
春风吹不绿所有原野
我蠢动的心 却总不停歇
在希望的田野上
总有成片的迷茫
阻挡双眼的迷雾
是新穿越的地方
在希望的田野上
总有成片的迷茫
阻挡双眼的迷雾
是新穿越的地方
在漫长的守候里
忍耐就是最坚强
接受追逐的希望
是我唯一的疯狂
在希望的田野上
总有成片的迷茫
阻挡双眼的迷雾
是新穿越的地方
la la la....

5 comments:

孫小美 said...

圣诞,新年快乐!
好快啊,你在芬兰已经两年多了。祝愿你一切顺利,也相信你在工作中会有良好表现的。

孫小美 said...

不是啊,哪里是两年?3年还要多吧。

Spring said...

小美爸,第一年是浪费了,后来在Helsinki才开始的,共两年半,呵呵,记得很清楚啊。
新年快乐,多放些你新房子的照片出来啊。

fay said...

恭喜恭喜,毕业了。要去丹麦工作了吗?丹麦比芬兰热闹多了。祝一切顺利,新年快乐

Spring said...

谢谢Fay,丹麦人要稍开朗一些。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也祝你万事如意,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