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再看《肖申克的救赎》

思考了很久该如何写出对这部精典影片的感受,却找不着下笔点。这是一部老电影,我十几岁的年龄,蜻蜓点水般看过一遍,当作了励志类影片,虽也颇受感动,却也根本体会不了这部电影真正的价值。如今经历了一些生活,回头再看,感受如此复杂。

关于剧情,年轻的银行家安迪,正值事业高峰期时,被冤判杀害妻子及其情人,送往美国肖申克监狱终身监禁。安迪入狱后与同是终身监禁的瑞德成为朋友,瑞德能在监狱弄到任何你想要的西,在肖申克算是“权威人物”。安迪入狱一个月托瑞雷德弄的第一件东西是一把小的鹤嘴锄,他的解释想雕刻一些小东西以消磨时光,并说他自己想办法逃过狱方的例行检查,后来他又让瑞德弄到了一张巨副海报贴在了牢房的墙上。安迪在监狱期间兴办了监狱图书馆,让很多犯人都获得知识。并利用自己的财务知识替监狱长料理财务及税收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帮助监狱长洗黑钱。一名年轻犯人的到来打破肖申克监狱的平静,他供出杀害安迪妻子及其情人的另有其人,安迪向监狱长提出要求重新审理此案时,却遭到了断然拒绝,并罚他单独禁闭两个月。为了防止安迪获释,监狱不惜设计杀死了那名年轻的犯人。安迪彻底失望,于是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成功越狱,助其越狱的工具就是那把小小的“鹤嘴锄”。原来二十年来,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鹤嘴锄挖洞,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安迪出狱后,领走了部分监狱长存的黑钱,并告发了监狱长贪污受贿的真相。监狱长在自己存小账本的保险柜里见到的是安迪留下的一本圣经,里边挖空的部分放这一把几乎磨成圆头的鹤嘴锄。


《肖》片中三个最为关键的词语hope(希望)、institutionalized(体制化)、redemption(救赎)。在我看来,这部电影这所以这么深入人心,是因为他传递了一些的东西能触及到人类灵魂的最深处,那就是希望与绝望,体制化与反体制化,救赎与自我救赎。当然不同的人看这部影片能获得无数多种不同的启示。

首先谈谈希望,有下面的台词,是通过安迪和瑞德在午餐中的争论展开的。心存信念和希望的安迪说: “forget that there are ...places...in the world that aren't made out of stone,there is something ... inside...that they can't get to...that is hope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触摸不到,那就是希望,)”.然而睿智的瑞德马上反驳说: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my friend 。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it's got no use on the inside.you'd better get used to that idea (让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希望,我的朋友。希望一个危险的东西,它能够使人疯狂,我们心中的希望根本毫无用处。你最好习惯这个观念)

在肖申克监狱里,生命的过程只能以时间为刻度的时候,安迪该如何保有一颗希望的心。有人说希望不需要太多的热情,那些热情只能代表灵魂深处不经意的冲动罢了,而任何高涨的热情在这里只有更失望的现实回报为代价。内心坚忍的安迪看清了这一切的荒谬,不以物喜,不以已悲,默默的从一开始就用一把小鹤嘴锄延深他人生的希望。在与典狱长的较量中,构建属于自身的未来。当别人还在为如何打发狱中无聊时间而终日生活在蝇营狗苟中时。安迪已经开始展望属于自己的另一种生活。如果说安迪坚持那份自由的希望值得赞许,而我更愿意说他怀抱希望,他能从绝望中找到希望才更是难能可贵。要知道,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也许较难体验某种绝望的感觉,却通常是在困难或平常的环境中没有了希望,甚至寂寞的绝望着而本身却深然不知。当安迪成功越狱后,写了一封信藏在橡树下面,好友雷德拆开后,信中再次提到: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thing, and no good things ever die!(“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

不得不说,这是这部电影最让我反省的部分,我不停的自问,我的人生希望在哪里?我就是哪种在平常生活中丢弃了或者忘记了希望的那一类人吧。希望是什么?是你的内心被一个目标时刻填充着,你并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这个目标本身,而是在完成这个目标,可是我的目标呢?我仿佛没有明确的目标。人生的可怕对我来说在于一路走着走着,却发现丢了很多宝贵的东西,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行走的原因,一切都在变化,希望却不知遗落在哪个角落。一切都被遗忘着,也不愿再回忆曾经在宿舍卧谈会上语惊四座说要做出大事的那个积极的女生的影子,仿佛遗忘足以减轻现实的痛楚,可是每个清醒的午夜,曾经的影子跳入脑海,你不得不再次直面现实,那些没有实现的理想或者已经早被遗忘的理想原型。有些悲衰,没有一点力气,是什么,改变或正在改变着一切。

于是这部影片中的救赎又如此发人深省: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安迪通过自己的行动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且深深的影响了牢笼中的其他人:安迪在狱中扩建规模壮观的图书馆,帮助其他犯人读书识字,那个拿到同等学历的问题青年就是被拯救的典型,一个跨掉一代中的嬉皮士竟然能够被教化成一个绅士,这就是安迪救赎的力量。当然“救赎”在西方社会里有很深的宗教意义,这个话题我无法谈论,我只是想谈谈安迪的自救,毫无疑问他是强者。也许他在入狱的同时就想到这相问题,于是偷偷带进五百美元以方便狱中使用,买了鹤嘴锄和海报,用二十年的时间挖一条通往外面世界的自救之路。想尽办法运用自己的知识给监狱长工作,并掌握监狱长犯罪证据。安迪用他冷静的心态、不屈的斗志、足智多谋的设计、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实现在自我的救赎。当他爬过那条象征着生活中一切龌龊与不公的下水道,最终投入到阔别二十载的自由时,相信每个观众都为之震动。安迪在几乎不可能站起来的地方站起来,在几乎不可能活过来的地方活过来,从烂泥里站起来,从阴沟里钻出来,从坟墓里爬出来,这种生命力已超越了人本身当电闪雷鸣下的大雨冲刷着他的身体时,他身上所有的污垢都被荡涤干净了,他实现了一次真正意义的自我救赎----天救自救之人。


关于institutionalized(体制化),影片是通过瑞德之口说出对这个词语的看法的。他说: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enough time passes... you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 is instititutionalized(起初,你讨厌它,然后你逐渐的习惯它,足够的时间后你开始依赖他。这就是体制化)对此好友卫感同身受,毕业于军事院校,毕业后给北京某军区政委当了几年干事,最后面临转业和继续留部队的选择。他对我谈起这几年的感受,就同影片传递给我们的一模一样,可喜的是卫如今已找到他人生的方向,拿他的话说:一个新的开始,可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多都被体制化着而浑然不知的。

这部影片还讲述两个男人深厚的友谊。以此作为结尾,这是安迪越狱后雷德说的一段话:有些鸟儿天生就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明,歌声太甜美、也太狂野了,所以你只能放它们走,否则哪天你打开笼子喂它们时,它们也会想办法扬长而去。你知道把它们关住是不对的,所以你会为它们感到高兴,但如此一来,你住的地方仍然会因为它们离去而显得更加黯淡和空虚。安迪和雷德都是内敛且能洞察一切,心心相惜的好友,雷德了解安迪,说出这么精典的话语。很高兴影片结束时两个老朋友终于可以把酒言欢。

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精典影片,男主角也非常醋,几乎接近完美,可是原著中却写道他是一个矮小文弱的人,我想电影总是超现实的,可是只要观众能得到不同的启发就已经不错了,建议没看这部电影的一定看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刻了碟子一直没有看,有空看一看,是不是如你所说的那么精典.

Spring said...

看了觉得好告诉我一声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