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岁月悠悠,悠悠我心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当我越是认真的生活和思考,就更加热爱这个现实世界。不是不懂其实我也经历世俗的烦恼,琐屑,矛盾,纷争,只是明白世间所有平凡的人们都无可避免的经历各自世界的悲喜哀乐。因为平凡,所以相似,不相似的只是过程中的心怀罢了。

从生命的起点前往终点的过程中,芸芸众生,谁能不向岁月低头?可是究竟谁会在岁月后面安静微笑?

有些时候,必须跳出熟悉的生活环境,才能看清自身的局限。我是那样的任性,只听从内心的声音,总认为某一阶段某种状态下的我,不是完全的我,或并非被自我接受,所以总是有一个理想的形象说,我应该是那样的......

现在看来,种种挣扎只是不愿在没看清自己的时候而迷失在世俗琐碎中,特别是我已经身在其中。如今,当我能够稍稍看清自己时,周围的一切都清晰了。特别是当我看清局限的根源和缺点症结时,对自己反而更加宽容,对生活也倍感珍惜。

生活会磨灭激情,但是感悟会激发热情。其实到现在为止,还不怎么相信人生是走向惨淡,一方面是理想主义,另一方面就是内心的没有熄灭的热情。曾经就这个话题问过一位满脑袋装着计算机语言编码的朋友,当时不期望能得到具体的答案,可他淡淡的说,当然,人的一生多短暂,年老力衰时可不就是这样。瞧,多么朴实到位,是的,岁月终会带走健康甚至生命,而这中间人们走得多么匆忙,很多事情来不及实现,就匆匆翻过属于各自的那本书。所以,生活的目的就是生活本身,用心的生活每一天。

虽然我经历的生活非常简单,但用心去体会,在识见和理解了平凡世界的疲惫,麻木,萎靡,无望,就自然有一股清泉涌出,那就是你到底会选择怎么样的生活态度。有时看到别人有很丰富的生活感情经历时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现在却是欣喜自己这种简单的过程。

因为简单,所以不能够看得穿世界,才会在心永远保持一份热情。因为懂得人生短暂,苍生难渡,懂得这短暂匆忙的过程中的诸多遗憾和不完美,才更会生出一颗感恩的心。很多时候,不是生活给予的少,只是不懂得感恩。

感谢某人的温厚和支持,成就了一段自我找寻的过程。面对生活,我会付出热情,真实。爱生活,爱自己,爱这世间的一切。

岁月悠悠,悠悠我心。如果仍然能够自喻是一条小溪,仍然希望它虽但必须清澈

2 comments:

crane said...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fay said...

用心的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