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静气,悦已


这周的天气真是有些热了,最高温都到了27度左右,真是难得的惊喜,在这北国冰天的地方居然也能嗅到夏天的味道,确实是一种享受。

今天健身完,洗完桑拿,和一个朋友在草地上聊天。她聊跟室友吵架,新衣服被人偷走穿了一次又放回洗衣房,男朋友催她回国谈婚论嫁,一个后青春期女孩,着急完成一个女人该履行的责任。

夕阳的余晖淡淡的洒在草地上,周围树木的剪影成不同的轮廓,草地上开满一片片白色的小花,安静又与世无争。天空时不时低低的飞来几只白色的信天鸽,这种鸟不惧怕人,仿佛刚刚掠过我们的头顶。三三两两的人群,有喝着啤酒,或有支起很小的烧烤架,放着小香肠类的食物。

风景如此恬静,我与她欣赏的心境却截然不同。如果她认为,我已经完成一个女人需要完成的所有职责。是的,世俗的职责,很早我就完成,但是这同时又意味着责任。

没人能理解一不小心入世单纯的人,因为拒绝平庸,渴望提升而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如果说出国前我还心怀高远,意气风发,那么这几年的现实磨励,打磨出我的缺点和短板,也打消了好高骛远种种热情。

一直我都问自己,我究竟得到了什么:静气,也许唯有这个了。


曾经认为,拒绝平庸的生活就是要有所价值,做大事业,个人价值的最大的体现就是能为多少人提供有用的价值。头脑被这些仿似激情的东西牵引而不愿脚踏实地的经营享受一份平实的生活。

但是说实话,还是很感谢生活,它让我明白现实就是一堆琐碎,却又让人从琐碎中学会感恩,学会快乐,学会有意义,学会在平凡中扎实的积累价值。

生活就像是一块沼泽地,往下沉是必然的结果,沉下去的是青春,激情,梦想,健康,热情。而现实的风吹雨打,必将凋射怒放的花,暗淡喷薄的光,唯有不愿沉入沼泽底的人,才会抓住自己心底对美好最初的追求,对更高价值的向往。然而,面对现实,这往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温水煮的青蛙是很难跳出来的。一个人走向平庸很容易,走向与众不同却总有千般挫折万般阻挠


做一个快乐的人,至少要做一个心情平静美好的人。对身边的人多迁就一些,是一种高尚的情怀。如果一对相濡以沫走过一生的爱人,到晚年还会因为鸡毛蒜皮,饭菜咸淡而相互激怒,一争高下,那基本上是两个人生的失败。就像快乐可以传染,不和谐的内心所引起的匮乏感,甚至可以传递得很久远,而伤得深疲惫得久的往往是他们的家人。所以,情商问题,从微笑开始培养。

做一个踏实生活的人,对待工作学习的事精益求精,勤于思考。对待生活,追求细致,热爱琐碎,突破琐碎提练出高效应对琐碎的方法。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踏实和热情的生活都离不开理性支撑,做任何事都要寻求方法和规律而不是感情用事。

做一个热爱健康的人,提到健康就关联到,情绪,饮食,锻炼。如果身体哪一方面出了问题,绝对是其中某方面有欠缺的原因,这几项又彼此相互影响。比如身体差了就会影响情绪,而饮食的营养却又是一切的基础,情绪不好更伤身体。所以,热爱健康就必须从行动,思想,营养,锻炼入手。很多事情,如果不随心所欲,上升到一个科学理性的程度就会有所收益的。


很多面试官都说过,他们通常是在三分钟内就决定是否录取一个被面试者。原因是,在这三分钟的时间里,你已经充分将你所有的教养,素质,文化充分的表达出来了。它无外乎展现你的外在形象,形态,坐姿,说话的节奏和一种无声焕发出来的精神气。而所有的被瞬间传达的信息,都缘自于你真实生活的习惯累积

注重个人生活,个人思想,因为这世上很多西并不能先天习得,往往需要后天积累和突破,而长期形成的东西恰恰来自于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的思维习惯决定了很多东西,比如做九型人格测试都知道这个比较准,其中我的性格是九号和平型,次型是自我型。那么我在这两型上的展现出来的性格缺点,肯定引起思维惯性,要想克服缺点,需有意识的纠正和训练思维习惯。

生活就是当下这刻的心情和事情,学会微笑着生活,无论面对困难还是幸福,善待自己。


每临大事必有静气,希望这是自己国外生活思想上最大的收获。谁都渴望在生活的沼泽地带,保持神清气爽,那必定有强大的内在“静气”作为最后的依靠。

成熟不是阅遍人间万象,深谙世间苍沧,而展现出来的精确定位和游刃于世。事实上,很多人的人生都是简单的,简单的人生同样需要用心经营。真正的成熟必定是纯真的,但必然是智慧的。

心有静气,便能够缓和现实与理想的落差,任何困境,都安静微笑的去好好履行一份职责。
心怀静气,在匆忙和焦虑中使自己静下来,有理有章的完成它。

面世俗的压力和诱惑,面对内心的困境,多一份静气,好好的做自己最真实最诤言的朋友,扶自己翻过眼前的那座山。

有未实现的梦和未抓住的目标,也静下来,落到每一个实处,用心底的那份“静气”情意承受枯燥和寂寞,以成就一份追求。

任何人都不能逃脱现实的土壤,接收现实价值的衡量。而世间的万象,如令你疲惫,麻木,焦虑,愤怒,失去希望,也不必过于激动,做到内心有静气,才会对自己负责,才会不伤着自己的身体,才会一点点感染和改造自己的生存环境。

水之至柔却又至刚,那么,静之至软又至无限宽容

外面的天再大,千万平凡人却始终在自己的一口井里徘徊。

静静微笑的生活,悦纳自己,悦纳世界。


PS.
http://oyc.yale.edu/

耶鲁大学开放网络课堂,这个比里面的音乐鉴赏,美国小说赏析,(女教授的课超精彩,形象也好,长得有点像妮可基德曼)还有心理学,比麻省理工的要更好,几年前我是听不出这么多共鸣的,生活啊,总会给你很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