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上帝按他的样子造人,世人按他们的样子创造孩子

圣经上讲人类是上帝按照他的样子创造出来的,如果亚当和夏娃没有违背上帝诣意而偷吃伊甸圆的果子,人类就不会遭受诸多的罪责的。

世人按他们的样子造出孩子来,孩子在十八岁之前的家庭生活几乎能影响和决定他(她)一生的成就和高度。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往往是无形中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可是往往很少人会学习如何做父母,怎么样的教育才是对孩子有益的。

孩子与生俱来带着父母亲的禀性特征,能力及优缺点,哪怕成年后会意识到某些特点,但是改变起来几乎变得不可能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无条件的,而成年后的孩子想给父母正面的影响则更是难上加难了。

父母亲用他们一生的经历形成一种共识的关系,这关系表现在他们双方的相处方式,他们对生活,对社会的态度,对子女的态度。此种种都已形成非常固定恒久的模式,改变起来其实很难。

~~~~~~~~~~~~~~~~~~~~~~~~~

有句话说:任何一种关系都是双方共谋的结果。

对于我的父母,作为女儿总觉得他们之间欠缺和谐缺乏相互理解,幸福感不强,可是任何试图改善的建议都会变得困难和徒劳。

我依然记得在我十几岁时,妈妈时常会开心的自己笑出来,那时爸爸工作也正顶峰,妈妈对爸爸尊敬,爸爸也很体贴。可以说在他们都不得闲时的关系应该是很好的,爸爸一直也被他的同事视为模范丈夫而传为佳话,至少在我的印象中父母吵架的时候并不多的。

可是真不明白,为何随着年纪的增长,父母的关系却出现那么多的不合谐。现在的状况是妈妈不停的埋怨唠叨,爸爸则几乎不愿同妈妈沟通。在心里我也责怪妈妈的小心眼和坏性情,同时又何尝不为爸爸的不愿改善和维护而心疼呢。但是他们俩的人生,相互依靠或相互消耗,冷暖或者做儿女的并不能详知。

由此可见,一个人对生活的幸福指数,是要靠夫妻双方共同培养的。而女性,作为妻子或母亲在一个家庭中影响是具大的。徐帆的电视剧《大过年》中包含了所有家庭关系,积极正面的模式同时也相互伤害的例子。

~~~~~~~~~~~~~~~~~~~~~~~~~~~~

有时我总是不明白,爸爸为何不能如爷爷对奶奶一样的对妈妈,因为妈妈没有奶奶的宽容和大家风范,同时爸爸也不能如爷爷一样的开朗豁达。

在我的印象中,爷爷奶奶从没吵过架,爷爷脾气好,奶奶具备很多女性的美德,比如温厚,沉稳,奉献又从不计较小节。虽然有时爷爷嗔怪奶奶菜做得不好吃,但从不真责骂。爷爷擅谈,又会读书看报积积接受新鲜事物,所以大人小孩子都喜欢他。每晚爷爷奶奶卧谈会都要开好晚,大多是爷爷讲,奶奶附合。

他们生前身体都非常健康结实,在奶奶七十多岁时,腿不小心被烫伤,爷爷每天都给她上药换绷带,体贴照顾之情至今也历历在目,后来奶奶的病腿好了之后,好腿又不能行动了。爷爷又天天按摩,不遗余力,不厌其烦。结果奶奶还是没能坚持多久,于七十三岁那年离开爷爷。

奶奶走后爷爷倍感寂寞,那时我在外求学,直到春节回家,见爷爷写了很多对联来祭奠奶奶。当时的对联也完全不记得内容,但是只记得是非常深情压韵的,心里还有点点觉得爷爷是不是太过于煽情了点,后来历经自己的人生,遇到困难遇到一些人和事,回首时却总被爷爷奶奶之间的情谊而感染的泪光点点。

爷爷最终在奶奶去世后三年离开人世,后来不论我在什么地方,唯独想念起爷爷奶奶相濡以沫的人生点滴,从不会哭泣流眼泪的我,才会如决堤之河~~~

~~~~~~~~~~~~~~~~~~~~~
最近经常跑题~~

我最想说的是女性的宽容是一个家庭的福份,直接受益者是她的孩子和丈夫。

女性首先要对世事和现实及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要有事业心。在家庭中要擅于体察家人的内心想法,要有能力去引导和创造一种和睦的关系。

女性其次要多开阔心怀,多接触正面的东西,全面的看问题。如果一个家庭中总舵手是男人,那女人该具有稳舵的份量。

女性同时要做好为家庭大局拆衷自己计划的打算,相比男性,女性更容易面对压力或灵活应对环境变迁。有很多的付出是细微的,很多的宽容是妥协自己,必竟创造和谐的过程中,需要女性的智慧和素养。

这么多努力的付出,按中国传统思想,还是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孩子美好未来就在于他(她)十八岁之前的家庭生活。按西方的标准,就是能培养出孩子快乐幸福的能力,这也是需要设计的。

2 comments:

fay said...

都说父母为自己操碎了心,其实子女又何尝不是为了父母操心,为了他们的幸福而努力,结果发现都是徒劳的。

Ben said...

一个家庭够不够恬静幸福女性在其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因素,“沟通”这个词并不是说说那么容易,“情绪”才是生活方式的主流。

新春愉快,永葆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