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放置大石头的艺术:让你的效率翻倍(转)

原文:Big Rocks First: Double Your Productivity This Week
作者:Zen Habits
译者:弥缝

一个大学讲师在上课的时候带了一袋沙子、一袋小鹅卵石、几块大石头和一个木桶,问有没有人能把这几种不同形状的东西都装进木桶。一个热心的学生自告奋勇走上讲台随手抓起沙袋就往木桶里倒,然后把小鹅卵石也放了进去,但是轮到大石头的时候,他发现木桶里的空间已经不够了。讲师遗憾地摇了摇头。他把木桶清空了,先把那几块大石头放进木桶,再把小鹅卵石放进去,然后倒入沙子。最后他摇了摇木桶,只见这三种不同形状的东西配合得天衣无缝,把木桶挤得满满的。

如果将你的一周比喻成七个大木桶,而你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按重要性比喻成大石头、小鹅卵石和沙子。仔细想想,现在的你是先倒入沙袋呢?还是先放大石头?

为你的下一周做计划,把大石头放前面

这个同计划每日最重要的事情(MITs)几乎一样,只是这里计划每一周而非每一天。这里的大石头指的是每周最重要的任务。那如何为你的下一周做计划呢?

1. 列一张任务清单。在每周开始前(星期天的晚上或者星期一的早晨)写下你想在这一周完成的重要的任务。记住是写重要的任务。
2. 保持简单。刚刚开始为下一周做计划时,只需要写4~6个大石头。不要一开始就列出10多个大石头,如果未完成它们,就只会打击你的自信心。以后你就要判断自己每周应该能完成多少重要的事,不要超额。
3. 放置大石头。检查你的周程安排(如果你没有,开始一个,或者使用 google calender),先把已经有预约的事情列出来,然后把你的大石头放进去。最好把它们放到一个你绝对能有时间去完成的时候,而非最忙碌的时刻;也不要放太少的时间,要让自己有时间去完成。
4. 留些空间。每天早晨,检查你的大石头和MITs,不要让自己的日程安排得太紧凑。紧凑的日程安排只会让已安排好的事情混淆,把已经订好的事情往后推迟。
5. 尽早完成。如果可以,把大石头放在早晨做,尽量不要放到傍晚或者晚上。因为傍晚和晚上只会让你产生拖延的想法。
6. 感到自豪。如果你的大石头都完成了,wow!为自己鼓掌,欢呼~

2 comments:

fay said...

这个我比较需要,懒人啊。

记得去年看你的blog的时候,你也列了一份自己一天的计划,呵呵

Spring said...

真是无志之人常立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