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芬兰语课上

早该报芬兰语课了,谁都这么说。

今天第一次课,老师讲了需要准备的芬兰语教材和词典,图书馆教材不多,说总共才十几本,这期课两个班最少也有四五十人,所以大部分同学只能复印了,不过这也是芬兰的一大特色吧,买书太贵了,除了必不可少,大家互相借阅或复印。

然后是一个短暂的自我介绍,真要命我还有点小紧张,总算流利清楚,尽量保持微笑。晕喽,什么时候能像中文演讲一样自信,富含感情,期待加努力中。我们这班二十个学生,可能来自十几个不同的国家,其中三个中国女生。

接着自愿谈谈学芬兰语难度,有很多规则,但特例比规则多得多。没性别之分,没冠词,颤音不容易发,这么一节课下来,觉得真的是难哦,一个来自美国的女生发言说,听人说芬兰语像中文和日语一样难学,大家都笑起来,我想也是,外国人学中文难,那中国人学外语也一样难。比起来自瑞典,俄国或其它欧洲国家的学生,我们确实不占优势,有点怕怕哦。

课堂56小时,课外作业74小时,考试成绩1--5分,其中75% active participation,25%final exam.另外还有一次midterm test和每周一次的smaller test.

借书去了,下一段时间我将与芬兰语做斗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