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我看《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的娱乐节目,很有吸引力。有人说这样是找不到真爱,切勿盲目断言哦,节目的形式和质量还是很真实的。透过这档节目也很能一窥中国经济发展的快速,通过男女嘉宾的点滴资料可以看出:现今这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婚恋观念,他们对自我或对婚恋定位的成熟。当然男女嘉宾的综合素质也是会良莠不齐,这也包括自大自恋者。

前几期关于“拜金女”宁可坐宝马车哭的那几期已找不到了,后来又听说遭遇广电封杀等等消息。这有可能是节目播出之初为炒作知名度,收视率也不失是一种方法。目前看来,《非》还算众多娱乐节目里较现实和可观性的一期节目,特别是主持人的冷幽默,对现场娴熟的引导和拿捏堪称“文化驾驭娱乐”或者可以看出“娱乐背后的文化”。这点如果对比湖南卫视一贯的煽情风格,看下《我们约会吧》,更令人折服。

这个节目有很多看点。

男嘉宾可谓形形色色,除了经济条件,工作前景之不同,更有外在的形象,气质,脾气,性格,甚至个人对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定位和对自己定位的差异性。在节目中可以看到有各方面条件都相当出色的,比如一位在日本留学创业为当地税收贡献多少个亿,也为上千海外留学生提供职业的一位男嘉宾,其外在形象也不错。可就是这么自我感觉无限良好的人,也会遭遇滑铁卢。节目的过程,将这些人的特点放在众24位女嘉宾和一位性格色彩专家之下,缺点无所遁形,即使本人无觉知,可台上看得清楚,这就是真实,所以吸引人。

有些外在条件不怎么好的男嘉宾,当场被女嘉宾指出像黄飞鸿身边的“暴牙苏”,有被指嘴长得不好的,身高没达到的,走路姿势不好,说话声音唐老鸭形的,衣服没品的,或者装酷或者有一个被指出长得像“囧”字......。这帮女生个个伶牙利齿,火眼金睛。登台的男嘉宾即使是十足的大帅哥或者特别男人,要么多金要么多学识,都还必备良好的心里素质,敢于直面这么多挑剔批斗加拷问的眼光,方才熬到“男生权利”。到这一步,又可以看到,按世俗标准条件非常好的男人,大多数坚持选择他们的心动女生,哪怕对方已经灭了他的灯。

女嘉宾也是表现得很“表现”,怎么说呢。看到哪个男生条件比较好,往往很多女生都非常直白的表示出喜欢,甚至可以说赤裸祼的在台上打起无销烟的战争。当然这是时代的进步,甚至有女生在台上说如果同时看上一人,就该两人公平竞争。这等言论从经济学的角度确实无懈可击,但是放在找对像谈恋爱的场合,还是让我等咋舌的。明眼人很快就看出,男生特别是成熟,有头脑的男生,还是以“女友”的标准来选择心仪对像,还是从“心动”出发。

外来务工人员专场,那几期节目也有看点。有年轻帅气,上进,肯吃苦的男生比较受欢迎,女生则还是重在相貌和基本礼义上。短短几十分钟的过程能了解个基本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闯关到最后的男嘉宾很少再坚持自己的心动女生,如果对方已经Pass他们。而有趣的是,客坐嘉宾在询问男生的心动女生,如果对方选她,她们还会不会跟他走,很多选择会。这整个现象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讲得过去,从“文化素养决定个体定位,婚恋定位的成熟性”上也是也讲得过去的。

这期节目最让人感动的是:女方坚持男方到最后,而男方的心动女生也是这个女生,此心心相印的灵犀无论在何种场合都是很耐人寻味的。

无论从哪方面讲,这个节目给恋爱的人提供的平台还是大方,平等,可行的。只是不知华丽丽的舞台后面,从24位女生中层层筛选出的恋人,成功率有多高。但不管怎么样,坚持心动的人总是值得鼓励的。

PS:
鉴于对此节目的喜爱,曾建议一位在广州外贸公司工作的女同学去参加一下,她说她虽是内敛之人,也会关注一下,呵呵,希望能看到这个美女^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