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新版《红楼梦》,让人震惊的失望

一.
像所有《红楼梦》的热爱者一样,对新版从选秀,定角,到拍射都投入一定的关注。明明知道新版只不过是一场商业闹剧,从海选时的种种幕后操作,决定它只是以迎合各投资利益团体的商业作品,也注定了其必定失败的质量。听说这几天新版开播,怀着复杂的心情看了两集,据说新版最初几集收视率确实挺高,多少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那么多从小在懵懂中一遍遍观看,研读红楼梦长大的人,这种失望,无以言表。

如果一部电视剧拍不出内涵,最少要保证在视觉上达到一定美的享受吧。新版红楼梦,带给观众一种非常诡异的感觉,大量使用“飘忽”的镜头,让画面和情节极其不真实,加上凄惨的配乐(据说是昆曲),看得人毛骨耸然。

再来说说演员,黛玉的扮演者从外形看,就不属于古典美,那么高的个子也不适合,好家伙,一说话,那语音完全是不自然的,或者不符合那个时代的声音,整个就是一个现代版的谁谁谁。

满场铜钱头真让人讨厌,特别是秦可聊一身黑衣,顶着一头铜钱,虽然表演上极尽媚态,却活活被这身造形打扮将剧里惊人的尤物给划入老保姆的行列。

还有就是大量的旁白,这是普及红知识还是拍电视剧啊,有必要交待这么清楚吗?让人看着看着就觉得哪不对劲的感觉。

李导说,总有观众台会喜欢的,是啊,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啊,你的商业目的达到了。

但这部分人绝不会是红迷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