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表达方式的重要性

今天的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课上,我们一组十个同学在会议室讨论一个商务案例。这样的PBL课,如果案例复杂,必需要做些前期调查才能将自己的观点阐述得有理有据。老师提了一下说在发言的时候需要给出resources的出处。

讨论结束后一个同学提出为什么有这个要求,老师解释是为了convince others.其中一个乌克兰的女生说:do you think we gave the resources in our discusstion?然后她很气愤甚至很情绪化的说了些反驳的话,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整个discusstion中只言未发。

老师急着解释,有同学就示意这女生不要争执,她不理会继续纠缠不放。其实他们所争论的真是一个非常微不足道的问题,当时的场面让我们在场的各位都有些尴尬,空气中仿佛有些火药味。

有些同学在一些课上都对老师的知识和能力提出过挑战,甚至当面否定某些知识点或争议老师方法。印象中两个老师也被弄得面红心跳,神经紧张,有些还直接去totur那里要求换老师,非常的直接和激烈。外国老师喜欢又有些惧怕在课堂上能有问题的学生,但是大部分教师对专业性的问题都应对有如,因此这又对提问的学生提出挑战,必须保证所提的问题是有价值,而不是浪费时间大家的时间。

像今天这场争论就完全的没有意义,而且从这个女生的态度上可以看出她确实对这个老师的课甚至可以说对这个老师心怀不满。于是他从表达的态度上和方式上甚至表达的内容上都带有明显的厌恶情绪,这与现场的气氛是极不和谐的。

这么明显将个人情绪表达在一个非常不恰当的场合,实在有失理智。而这个教师在这个小问题上表现出这么大的反应也有失分寸。

我的观点是,与人争执或者牵引出极其强烈的负面情绪,完全是对表达方式不恰当运用的结果。而这种方式更多是应用在非常蛮野而非文明的场合。虽然人都是有情绪的,但是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越发对人的表达方式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过激或者狂热的状态下人的头脑都会失去条理。而因为表达内容不被接受就表现出语言或行为上的攻击更是极大的不自尊和缺自控力。

只有正确的表达方式下面,所表达的内容才会被预以考虑。别人的态度能影响你的表达方式,而非表达的内容。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班上那个黑人男生,最擅长与别人讨论而非“争执”,因为每次有歧义时他都非常耐心,声音绝对低了又低,态度绝对诚肯。

不得不说这种态度是非常有效的,有时我实在失去耐心与他讨论无果,特别是国际商务法的一些案例中,本来就有存在很多争议点。我就和他赌法律老师怎么栽决,等到法律课上,如果他发现与老师有歧义,他又会与老师讨论,还好这个老师是个律师,于是能很快击中要害,虽然又得耗上一段大家的时间,但是他的态度并不为大家反感,他的内容也就开始会被考虑。

我有很大的问题是经常考虑别人的态度,而影响表达的内容,其实我该提高的自己的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