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绝对可以避免的劫持人质悲剧

菲律宾枪手挟持香港旅行团事件历经惊险11小时,20名香港游客中8死7伤。这是一场绝对可以避免的悲剧,由于菲政府及警方营救不力,激怒并没意图伤人的劫匪,造成令人扼腕长痛的局面。

这个世界越来越不稳定,很多的自然灾害挑战人类的生存。但是,像这次完全可控的劫持事件却被一个不识大局的政府,一盘散沙拖沓业余的营救小队搅翻盘。劫匪只是想引起当局注意,满足对方条件而已。结果8条鲜活的生命,这么轻易的葬送在这个冷漠让人愤恨的国度。

没看到直播场面,估计看到后会气晕急晕过去。下面是媒体总结营救失误的十点:

Quoted:
失误1:谈判期间直接拒绝劫持者要求
违反战术守则:在劫持事件中,直接拒绝劫持者要求,激怒对方,属于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失误2:错失数次绝好“狙杀”时机
违反战术守则:应对挟持事件,首要目的是保证人质性命安全,闪电式进攻是最佳方法之一。在谈判过程中,有机会瞄准劫持者应格杀勿论。

失误3:突击行动前没有进行高仿真演练
违反战术守则:真实的环境永远充满危险和混乱,但高仿真的模拟训练可以让人在混乱中作出正确的确定。

失误4:营救突击没有在第一时间展开
违反战术守则:前线指挥官应得到充分授权,“如果恐怖分子杀害人质,进攻就立即开始”。

失误5:没有选择正确的“砸窗”工具
违反战术守则:对于汽车的钢化玻璃,应采用锋利的消防斧或破锄头,当然最快捷的还是爆破。

失误6:没有准备用于夜间作战的器材
违反战术守则:警方应该预见到可能需要在晚上采取行动,准备可装在枪械上的战术手电或更高级的夜视器材。

失误7:没有对每个营救动作进行验证
违反战术守则:每一个在营救中采取的动作都应该事先进行相应的试验.

失误8:没准备攀登高处用的简易梯子
违反战术守则:在每一个城市营救行动中,梯子都是必须品。

失误9:突入车内前没有投放失能武器
违反战术守则:在突入前,一定要投掷震爆弹、烟雾弹、催泪弹等失能武器,让劫持者暂时失去行动能力,以保护队员安全及行动的成功。

失误10:营救突击没有进行多路突击
违反战术守则:对于陷入困境的劫持者,应该采用多路攻击的方法,扰乱劫持者的判断,迅速突入预定地点。

今夜的芬兰小雨淅沥,为那些本可避免的栖牲悲痛。不止是因为遇难者是香港同胞,而本人对香港还是很有感情的,更为这个国家的处理危机低效率做法而叹息。

抛开以上媒体专业的评论,还有两点我从感性层面来讲:

首先,在海外游客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这个政府表现出的冷漠缺智慧。即使不能答应匪徒的请求,至少答应协助调查他们的福利及职位诉求。政府的目的应以人质安全为第一,如果保着这个原则,其它应该可谈判的。结果创造世上最长劫持事件,最惨烈伤亡,菲政府不道歉,真是不能平民心......

其次,香港游客哪里不能去,为何偏去那个地方,中环周末一堆堆的菲佣某种程度上说明这个国家的一种生存状况。为什么他们会劫持香港游客,很大原因是他们对香港人的了解,据说20几万的菲佣生活工作在香港,他们无疑了解香港人及其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因为了解,才对他们进行劫持。

阴差阳错,劫匪却未料到菲政府如此的不可商榷,中间或许有他们国情的原因。如果警方决定武攻,又操作不得法,令世人跌破眼镜也未料到的是菲警员的狼狈表现。

提出一个天真的置疑,香港警方为何没能及时出面?这个问题是对那些无法挽回的生命惋惜,明知可能牵涉到国际问题,估计香港警方那边坚持出面也应该可以办到的吧,可能还是谁也没料到结果会如此严重。据说车上的人质都认为有希望获救的。

世界不太平,人的智慧团体执行力才更加重要,一切以人的生命为珍贵。愿逝者安息,亲属节哀,警惕未来,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