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写在博客第100篇之际

看到博客显示第100篇文章,其实真正发布的少于这个数,有些存为草稿隐藏了,在第100篇之际想写点什么。

当初写这个博客的初衷是为了记录一些异国生活中的点滴及真实的内心的感受,主要是感受自我的存在,如今重新从最初的文章浏览一遍,才发现这个过程,也是思想成熟转变的过程。

博文之初主要写景,当时笔调清新自然,附合当时的安静心态。后来加进去了一些真实的生活,有过迷失和沮丧,却始终知道方向在哪,摔倒了会有疼痛,爬起来了就会前进,认识到自我的渺小,才更想跑着前进,可是路还是得一步步来走。

如果不去发现这世上的崇高美好,就不懂自己的浅薄;如果不直面自己的缺点,就很难取得进步;如果不向往真知博学,就会懒惰甚至退步;如果不开放眼界和心胸,就会步入狭碍的弄堂。个人经历其实非常有限,才希望思想能到达某个高山之颠,然后用真实的脚步从山底开始丈量。这一切,都建立在清醒认识自我之后,承认差距,但不盲目悲观,这么说是因为我在规划自己的时候真带有点悲观意识,设立一个目标,努力去完成它。今天的我,在写下这些话时,仍然是幼稚的,就像这条河流仍然浅可见底,却始终清澈着没有容下太多杂质,那就可以盛下更多有价值的东西,生命的质量就在于思想的质量吧,挑有价值的往思想中填充,也许再晚的开始也不晚。

时不我待,怎么做才算最大化的利用了时间,就像有人并不是为写博客而博客,仅记录一个过程,为纠正和自我激励。希望下一个100篇后,我能进步得更理性,更成熟,能拥有健全的人格及良好的心态,能离自己心中的印象更近一些,继续保持善良真诚的品质,哪怕遇到一些不理想,更加注重真实的行动而非夸夸其谈。另外加强文字表达能力,使博客最大可能意义化。

(最后感谢家人让我暂时不用考虑太多现实的问题,我所做的都只是关注如何让自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