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由老友po喜欢的小昭想到的


我最喜欢的紫色

偶从朋友处得知老友po的消息,po出自内著名高校,人聪明又谙世故,现任职于一家很不错的证券公司。与po失去联系已经好几年了,印象最深的是与他一次聊天中提到,他最喜欢的女孩子是金庸小说里“小昭”这种类型的,当初还未看这部小说,因他的提及,即对“小昭”多了先入为主的概念,后看电视,更是另有一番理解,现经历了一些事,回头再看小昭,竟生出更多的喜爱和认同。

在金庸小说里,有人把小昭,排在十大可爱女上榜人物中第四位。小昭对张无忌的爱是只有付出而不图回报的,这不同于赵敏对张无忌爱的占有性,也不同于芷若对无忌要求的心心相印。小昭初出场是以又丑又跛的样子示人,因无忌任爱之心,对她心生怜悯,小昭是因感激而生爱,还是其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小昭爱无忌,却对他要求很少,在她心里,只要能和张无忌在一起就行了。小昭一直把这份爱深埋在心底,直到最后万不得已选择离开张无忌,才表露了出来,这也是爱到极致的表现。试问现实生活中谁能够毫无要求的爱着另一个人呢?而小昭这份爱,碰到有情有义的张无忌还是得到了回应。小昭让我想到,对对方道德品质的深爱到一个境界,是否真能只有爱,没有要求。

小昭的身份是外籍姑娘,但她却体现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虽然时代历经变迁,我始终觉得传统温顺的女性之美应该是一种镌永的美。而小昭忠心照顾无忌,她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丫头,她体现出来的宽宏温婉,任劳任怨何尝不是一种美,当然这种栖牲和付出是为她深爱的人,并且此人受得起这种爱。

由此想到前几天与一位中国女生聊天,該女生找了一位外国男友,問她在家是做中餐还是西餐,她说我从不做饭,天天吃食堂,我干嘛这么费劲的做饭做成黄脸婆,吃学校食堂多好。再問你会选择与留在国外生活吗,答曰结不结婚都没想好,生小孩子是不考虑的,自己一人多自由......

至此我彻底无语,看来我是跟不上时代了,还是洗洗睡吧^_^

3 comments:

孫小美 said...

Spring是......程英型的?

Spring said...

孙兄,你终于来了^_^,欢迎一下(拍手)

墨墨 said...

那篇文章呢?今天上午在公司瞄了一眼,还没来得及细看呢,怎么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