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总结与归纳

我打算认真的做个总结归纳,对于海外生活的种种自我管理,比如生活,时间,压力,学习,工作,娱乐每个方面的问题和实践经验。以此来强化个人的认识,形成自我相对系统科学的生活经验。至少对自己是个提醒,因为在适应环境,应对困难过程中也走过很多弯路。但我必竟不能走遍世间的路,历经世间的事才来明白某些过程经验。

想想每个人都会改变,不论你处在哪种环境下,变是常态,人与人不同的是改变的方向和性质。但是有些东西改变起来容易,而有些与生俱来的则难以改变,如果一种性格气质不利于新环境的生活时,变则是必然,这种变化要么就是超越要么就是颓废。

从前的我不擅于用脑,不擅于规划,更不擅于总结,我的生活可以说是某种心理层面上的“天马行空”,那种状态下我完全凭一种单纯的热情和无惧无畏前进,想来真是很可笑,我仿佛曾对自己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世界。这几年的”苦行僧“般放逐生涯,才明白为什么成熟的麦穗一直是低下沉甸甸的头,如今我尚且不敢自信的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我自己。

但是我一定要学会归纳,总结,必须让头脑也变得整洁有序。如果想让新东西进来,必须扔掉旧的,无用的垃圾,清空比满载要难得多,而总结和归纳是是好的方法,就像Toyota 的5S管理方法(也适用于个人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