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美丽初夏,痛苦抗过敏


当我完成最后一份IHRM的案例分析,终于可以安心的享受一下这美好的天气了^_^

这两周芬兰的天气可谓之黄金初夏,满目新绿,花香鸟鸣。

可惜我实在无福消受,主要是被过敏折磨得几近崩溃,然而我终于还是在这崩溃的边缘完成了考试和几个reports.

这几周室外美丽的天气与室内我的现状截然成反比。你可以想像美丽的阳光在绿叶上熠熠生辉,微风徐徐,鸟语花香。而我坐在电脑前间隔十几二十分钟的打喷嚏,揉眼睛,点药水,冰镇眼睛,吃自己配制的柠檬蜂蜜偏方(小美爸提到的),医院去过,医生见过,所有的方法我都试验过,怎耐满桌控件擦鼻涕的纸巾,莫不显示人生的狼狈状态也只如此了^_^

有时需要出门购物或图书馆查书,回来后就是长久的体能与意志的较量,绝望与自我激励的权衡,没经过过敏折磨的是体会不到的。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个过程中还坚持保持着对质量高标准的要求。

命运把我空降到这个地方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那就是用很多困难来教你过滤浮躁,脚踏实地,有始有终。



最近也在空余关注的几年前的节目《赢在中国》,生出颇多感想,作为一个商学院的学生,真是受益菲浅,我打算有空把每集的精点写下来。

所有参赛的选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并不缺资金,却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而央视却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风投和融资的方式,胜出者不但拥有资金,并且拥有规范的监督和运营机构支持。这种新型的管理方法在西方已经应用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称为:The Separation of Ownership and Control.

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中国的企业有活力,中国人擅于提高自己,虽然有很多现状不是很好,但是在这个世纪大转型期,所有的结构都未定型,给了中国人莫大的机遇。我们的国家尚在发展中,所以各个个体勿需努力啊!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第五号曲第一个乐章,最开始四个急促有力的:咚咚咚咚,是否也表示了命运在敲门了,但是: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命运女神的青睐?

今天分析完Reckitt Benckiser公司独特的IHRM方法,你不得不配服在IBM,NOKIA,Toyota,DB等国际巨头在金融风暴中都受到严重影响的时候,RB的Net Revenues 8%的增长持续攀升。

花十年的时间来建设global culture mobility,提供最完善的机制来刺激高级管理层的职位移动以保持internationally minded;允许员工犯错误,哪怕是具大的经济损失,鼓励从错误中学习;鼓励员工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从conflicts中提取有用的价值,如果20%的员工坚持他们的观点,就在小范围市场内实验,并由此而获利;提供合理的优渥的报酬机制,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更多信息可查Building a Company Without Borders

很多东西别人都做得很好,而我们还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认为那不可能。如果理论不能应用于现实,那是因为能力不足,情商不足,而并不代表它不可能。

任何时候,对于理想中的事持以开放的心胸,因为制约了我们自身的发展,恰恰是EQ,而我们浑然不知。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very good. I think the biggest issue in china is that many companies do not have a long-term plan for their development, instead, everything is money-oriented. Everyone is racking their brain in finding short-cut to get money, this, however, will definitely lead to the loss outweighing the gain in long run.

hahahaha哈 said...

过敏是个大问题啊....囧...

crane said...

外国人?他是怎么看懂中文的,真奇怪。
看了几期在路上,感觉不错,但是也有些局限,时间长了也就是那几个问题,来来回回的。有个主持总是调不起气氛来,我不知道她叫什么

Spring said...

Crane:
是的,我也有同感,时间长了,节目内容局限性就出来了,所以还要大胆尝试形式的多样化,否则,很快大家都失去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