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小说《遥远的救世主》,电视剧《天道》

这是一部比较优秀的小说,后来改编成电视剧。它能引起我兴趣的主要原因是,比较真实的反应了各市民阶层真实的性格和行为方式,由其思维行为方式而导致各自不同的命运。

小说主要内容是:商界怪才丁元英,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的思考和偏见。效力于德国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德国人的资本投入,以很短的时间从中国股市挣得相当大利润的钱财。后因良心发现而中止资本运营,自己的红利也被德国人冻结三年。由此他躲避到中国一座古城,大隐隐于世独自生活一段时间。期间结识了自小在法兰克福长大,后在刑警队任职的芮小丹,从相识到相爱,芮对丁热爱和崇拜,要求他为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书写一段神话即改变这个落后山村村民的生存现状,作为爱情的礼物。故事由此展开,牵涉进不同生存圈子里的人,由不同的文化属性而决定个人的命运,力图改变现状所做的种种努力。结果世上是没有救世主的,依赖救世主勉强趴到井沿朝外面的世界看了一眼,能爬出来的毕竟不多,摔下去的结果更惨......

这部剧引起很多深层思考的关键词有:
文化属性,强势文化与弱势文化,天道。
书里有很多话语都引人深思,透过一个世俗的故事中的人和事来阐述人物命运的必然结果。

或者是也经历过文化冲击,对社会和自身有过很多思考,才对这部作品很有感觉,所以打算来写写读后感,当然是带着自身特点的读后感,这也算是一种思考的过程吧。

另:这部作品完工于2007左右,作者是豆豆,关于她的资料很少。电视剧问世2009年上下,在看完书和电视,冷静一段时间后,还是很有兴趣挑出其中有感觉的一些东西讲讲。

No comments: